口十子

【怪奇物语/Byler】定时发送

#情人节贺文

概梗:36岁当天,身在公司的威尔收到一封来自18岁的迈克的电邮

===========================================

        直到讯息提示音响起前,其实威尔早已忘记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了。毕竟都是十多年前,中途也实在发生了太多事。

 

        事情得从毕业派对那一晚说起。每年的毕业派对都是高中生们的盛事。即使离会场隔几条街的地方也能听到舞会的音乐和毕业生们的欢笑声,说起来也是个滋扰,只是这的确是一个快乐的日子,何况一年也就那么一两天,善良的霍金斯邻里们笑笑不在意而已。

        在舞会不远的公园里,十八岁的威尔独自坐在秋千上。幼儿园时觉得又高又刺激的秋千现在显得多么矮小,他的双脚能轻易贴在地面,甚至得屈起双腿至小于90度的角度,说起来也不是一个舒服的姿势。他穿着乔丝为他精心打理好的西装,看着地面前后轻微摇晃。他的嘴角以不易察觉的幅度往下垂,双眼无神,低落的心情被舞会传来的笑语衬托得特别明显。

        他知道他的朋友都在享受舞会。卢卡斯和麦克丝大概在老样子边吵架边跳舞。苏西不在霍金斯,但是达斯汀正在试图在舞会留下美好的回忆。迈克和伊莱雯......他们吵架了,但是管他们的。也许今晚以后他们就和好了。

        除了他以外,没有人在乎毕业以后他们便各散东西了。达斯汀会和苏西一起去上大学;卢卡斯和麦克丝打算留在霍金斯,卢卡斯有提过想考入警队;他和伊莱雯会去芝加哥的艺术学院,伊莱雯被设计系录取了,而他打算精修绘画。

        还有迈克,他本来也会一起去的。威尔无法想象他是什么时候决定了改考弗吉尼亚州某大学的科学系而没有告诉过他。

        秋千的晃动停下来了。威尔注视着沙地上自己的影子,狠狠地咬住嘴唇。

        然后他右边的秋千也被人占据了,他惊讶地抬起头,发现迈克坐到他身旁,双手拉着秋千的铁链,前后摇摆。迈克的腿要比他长多了,他斜斜地瘫在秋千上来回荡,凝望夜空的星辰。

        他故意没有看向迈克。他还在生气,不过他也不知道迈克有没有发现。对于迈克在上周才说出他并不打算去芝加哥的事,伊莱雯和他一样暴怒。在伊莱雯和迈克闹分手的情况下,他的脾气在所有人眼中再次变得无足轻重。

        他们静静地并排荡了好一会秋千,终于威尔才忍不住开口。

        「你应该在舞会里。」

        「无聊死了,你也不在。」

        迈克自然地道,仿佛他跟随威尔离开是一件多自然的事。但是他们明明不一样。

        「你应该在和小伊跳舞。」

        「她还在生气呢。」

        呵,所以这就是答案。他的女朋友不理他了。

        说来南希和乔纳森也是因为乔纳森到最后一刻才跟南希说他不想上大学而分手的。威尔想着,也许乔纳森和迈克才是亲兄弟。那也许会是一件好事,那样他和迈克也会成为真正的兄弟,而他不会去肖想和兄弟的......

        威尔用力甩开这个念头。

        「你应该去哄她,而不是在这里和我荡秋千。」

        「再说吧。」

        「两周后我们便出发了,你得抓紧时间在飞机出发前和她和好。」

        「可是你也在生气,我不想把这件事放到下个假期。」

        威尔一时语塞。好吧,他承认没有想到迈克知道的,他以为他忙着为伊莱雯焦头烂额,不可能有心思留意他的情绪。在今天之前,迈克也没有流露出丝毫想法。

        所以这个突袭才显得特别狡猾。威尔咬着嘴唇,拒绝自己想要因为这微小的注意力而原谅迈克的想法。他故意别过脸去,表示这次自己可没有那么容易对付。

        「我们不会就此分开的。我会给你们写信和打电话,圣诞假期和暑假我都会回来霍金斯的,我打工也可以存到机票钱过去芝加哥找你们玩。」

        迈克说得很诚恳,但是威尔可没有那么轻易卖帐。

        「我们搬家到加州时你也是这样说的。」

        「我今次会做得好一点的。」

        「也许你会认识到新的朋友,然后把我们甩在脑后。」

        「永远都不可能。我从幼儿园便认识你了,可没有那么容易忘掉的。」

        说得很好听。威尔真的很想相信这个,即使他明白不一定能成真。就像那时候迈克所说的,他们都不再是孩子了。就像他们不可能把余生都花在地下室里玩龙与地下城,没有什么是永远的。在这件事上,威尔已经学足教训了。

        「也不过是十几年。迈克,我们才十八岁,如果你能活到八十岁,你有充份时间忘记我。」

        「这不是真的。」

        这就是真的。

        或许他不应该抱怨那么多,他自己何尝又没有改变呢。要是以前的他,应该会直接对迈克的话照单全收。

        他有点想念那个自己,但他们都回不去了。

        迈克没有说,但是威尔能感受到他在头痛。是啊,现在的自己就是一个那么棘手的人呢,连他自己都觉得厌烦,何况迈克。威尔不希望迈克觉得他很麻烦,他想要告诉迈克这没关系的。但是话到嘴边又没能说出口。

        他无法欺骗自己,这压根儿不可能没关系。

        他们并坐着沉默良久,先开口但还是迈克。迈克说得很慢,但是语气很坚定。

        「要不这样,我会去设定一堆定时发送的电邮。从你 36 岁的生日起,你每年都能收到一封来自我的生日祝福。这样无论我在不在也好,我都能在你的每个生日陪着你。」

        威尔说不出话来,只能点点头表示同意。霍金斯的夏日晚上依然吹着凉风,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到凌晨,便怀着心事各自回家了。两周以后,他们分别乘上了不同的飞机,奔往未来的道路。

        然后,威尔迈入三十六岁这天的凌晨,当他在办公室里忙碌时,他多年没有使用的电邮信箱突然发来了新讯息通知。

        那是一封来自十八年前的信。

 

        「威尔:

        三十六岁生日快乐。不知道你有没有如愿成为一个画家,正待在哪个城市,希望收到信的时候你一切安好。

        希望你收到信的翌日,我们还是会一起庆祝你的生日。我相信会的。尽管在我写下这封电邮时,高中毕业的你并不相信我们的关系能够永久,但是我相信会的。时间会证明一切。

        自从你们搬回霍金斯以后,我很久也没有给你写信了。能够随时见面的感觉很好,但有时文字可能更能把想法完全表达出来。

        我想了很久,是什么时候起你对我们之间的感情失去信心呢。是我和小伊开始约会的时候?你们搬离霍金斯以后?还是你觉得我很久没有给你写信时?以前的我们都是无话不说的。但这几年我总是觉得我们愈来愈远了。就像昨天在毕业舞会你溜出去的时候,我想以前的你一定会喊上我的。但是你没有。直到有几个女孩子问我你在哪,想找你跳舞,我才发现你不在舞池边。

        也许是我的错。小伊说过很多次我的言行无法给人信心,不能说服她我爱着她。我总是不够敏感和坦白,就连在书信里都无法说出『爱』这个字,更没有察觉到她对此多么在意。

        我知道我搞砸过很多事。事后你说没关系时,不代表事情真的过去了,只是把失望埋在心里,我也就顺着逃避下去,问题愈堆愈多。

        记得那年去加州时我们没有给你庆祝生日。我之后想起来,你肯定是在意的。后来这几年每次给你办生日时,你总是一副没有想象过我们会做任何事的模样。这些我都看到了,却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把那一年错失的生日补回来。或许我应该坐下来和你聊聊,但又怕你依然会说那都过去了,把我拒之门外。

        有很多事我都应该要和你说的。

        我知道你和小伊一样对我选了弗吉尼亚州而不高兴。你不明白为什么我最后会选了科学系而不是语文系。我以前有说过我想当一个作家,然后你能给我画插画——这个梦想依然没有变的,只是我需要离开一段时间。最近我总觉得我的感情像是一团乱麻。我以为小伊会是我的答案,但那并不是。

        最近我总是想着以前。有时我真的很想念当年我们待在地下室玩龙与地下城的时光,感觉无忧无虑。当年我说你为什么不能向前走,殊不知我现在才是最想回去的人。

        我想要离开所有人厘清自己的思绪。你再等等我,我一定会回来的。到时我会告诉你发生什么事的——大概三十六岁的你已经听过了。我没有权利要求什么,但我希望到我回来时,你还没有等倦了。

        希望你能多笑一点。不是为了应付我那种勉强的笑容,而是像以前玩耍时一样,发自内心地笑出来。

        希望我们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一直都待在对方身边。

        不论这十几年将会发生什么事,也许我们不再是每天见面。但是我希望你知道,你永远在我心里也占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只是,万一你看到这封电邮时我们已经很久没联系了。

        来找我吧,回复这封电邮,写信,打电话,来敲我家的门。

        三十五岁的我,肯定是在想念你的。

        ——迈克」

 

        办公室里大部分的灯都关掉了,只剩下威尔枱头这一盏还亮着。他定格在计算机面前,把电邮重头到尾又看了一遍,双眼不断眨动。

        此刻的他无比庆幸自己有在旧邮箱设置自动转发功能。老实说他对邮件中的毕业舞会印象都很模糊了,也不太记得那几年的生日发生什么事。迈克的确没有和他们一起去芝加哥,但是他一年后便转学过来了。现在回想,都是些很久很久以前的小风波。

        这可不是留在办公室的时候了。他飞快地关掉计算机拿起背包,反正本来也不是真的有很多事情要忙,大可以留到明天再干的。他的心正在急促地跃动着,催促着他赶快离开。

        也是因为太着急了,当他推开玻璃门的一刻,才没有注意到门外也有人。

        「Ouch!」某个熟悉的声音吃痛地叫了出来。威尔抬头看去,只见迈克痛得把脸皱成一团,一脸疑惑地看着他。

        威尔决定先发制人:「你怎么在这里?」

        三月的纽约依然会偶尔飘雪,迈克的头上沾了一点雪花。威尔伸出手替他拍掉雪花。成年后的迈克高得更过份了,威尔总觉得到了25、26岁时他依然长高了一点。

        迈克尴尬地左右看了一会,从身后拿出一直藏着的花递给威尔。

        「生日快乐。」迈克把话说得像急口令似的。「还有对不起。我看你凌晨还没有回来,应该还是在为昨天的事情在办公室生闷气吧。但总不能把生日搞得那么不愉快的.....」

        「噢。」其实在迈克提起以前,威尔都忘了自己应该还在生气的。在气劲过后,现在看起来昨天的争吵就多少有点鸡毛蒜皮了。

        迈克仔细地打量他的模样,犹疑地猜测道:「但我看你现在挺高兴的?」

        他没看错。威尔现在的脸上满溢着无法制止的笑容。

        「嗯,你得谢谢十八岁的自己。」

        「什么?」

        看吧,他果然忘记了。威尔没好气地看着迈克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的模样,决定再卖一会关子。他伸手拉住了迈克的左手,往车站的方向走。

        「回家以后我再告诉你。」

        迈克反应过来时,已经被威尔拉着走了。他依然不解,但他的腿比较长,很快便追上来和威尔并肩走着。威尔的笑容更加灿烂了,紧紧握着迈克的手。

        正如十八岁时写下电邮的迈克所说,他们之间有大大小小的问题,有时他们都想要逃走,但是他们总会回来的。

        他一直都在的。

 

        (全文完)

 

===========================================

本来都以为自己在第五季出来前不会写 Byler 了。

谁知人在家里坐,梗从天上来。

梗源其实是来自我宿舍群那对公屏emo又放闪说要给未来的对方写信的男女,瞎都瞎了不能白瞎的心态开始报社。

祝各位情人节快乐,剧组快点吐出第五季来。

评论(3)
热度(9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我对那些曾经美好的关系欲罢不能。

关注的博客